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乡村治理服务团队到清远市大崀镇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4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乡村治理现代化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的实现,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急乡村之所急,想乡村之所想,结合学校学科基础与特点,围绕乡村治理成立了校级的乡村治理服务团队。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广东乡村治理的真实情况,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治理,近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乡村治理服务团团长曾秀兰教授带领乡村治理服务团队到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进行了深入

的调研。        

 

   

大崀镇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20204月份接受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评为优秀,并获得粤北片区第一名,全省第六名,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之一,目前正在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镇。在调研过程中,大崀镇镇党委书记谢峻岭和镇农办等科室工作人员与乡村治理服务团队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大崀镇如何从一个既无产业基础,也缺乏独特资源的山区乡镇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的过程,也分析到镇里现在面临用地指标缺乏、空心村,干部普遍老年化,知识水平不高等制约乡村振兴事业发展问题,因此非常欢迎团队参与到大崀镇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特别希望团队能够在治理经验提升和村镇文化内涵方面帮助镇里实现更好的提升,使全镇的软环境能够有更多的改进。  

随即曾秀兰院长一行在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陪同下,又到大崀镇松林村进行了实地走访。松林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据松林村党总支书记黄火炎介绍,2017年以来村里通过推进“三个整合”、“三变”改革、“三产”融合、“三个全面”工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虽然村里的硬件和软件条件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与提高,但仍有许多不足,譬如村里的产业基础比较弱,贫困户比较多,思想观念仍然较为保守,治理经验没有得到较好的总结与提升等,希望团队能够在基层党建、社区营造、村规民约等方面为村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