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乡”约松林服务振兴,寻善治之道沐人文风情

发布时间:2020-08-17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精准服务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号召,主动参与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现代化”的乡村服务中,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5名学生组成的清远山大崀镇实践小分队,成为服务乡村振兴“三下乡”团队中的一支,前往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727日,团队跟随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百人团”共计70余人一同前往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开启了着力推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服务乡村振兴活动以及为期两周的田野调查工作。

团队谨记出发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曾秀兰、党总支部副书记林细莲的讲话“安全第一、准备吃苦、善于学习、尽力服务”四点要求,在展开活动之前便针对调研目的和服务活动制定了周密而充实的日程计划,以期效用最大化,在此次三下乡服务乡村振兴的活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清远市阳山县属于全国性扶贫县,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关注对象,大崀镇松林村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及清远市级文明村,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大力实施“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大崀镇松林村总面积21平方公里,耕地1834亩,14个村小组,575户2512人目前常住人口1300人。设村党总支部1个,党总支下辖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和1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其中东新围党支部21人,中心片区党支部34人,粤莨宝党支部3人,党员共58近年来,积极响应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积极发挥村党总支部书记“头雁”的带头作用,坚持村党组织提事、村委会议事、村民代表大会决事、村理事会执事的方式,切实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治理始终。由此可见,松林村成为全国示范村,是由于它存在着自己独特的治理之道,那么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在乡村治理上有何经验?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村规民约是否存在冲突?以及如何对村规民约进行改革?

 

 

 

带着这些问题,团队内部5个人分为3个小组,分别参与到社会工作实习的三个专题:国家政策在乡村基层执行的现实困境与实践逻辑、社区营造、乡村振兴背景下村规民约的冲突与改革之中,从不同的角度开展乡村振兴服务与实地调研走访。

 

 

松林村14个村小组坐落在联通大崀镇和阳山县的交通要道两旁,呈条状分布。团队抵达松林村后,暂住在村书记黄火炎的加坑口村中,每天以坑口村为起点,沿着大公路去实地走访了黄泥塘村、坑口村、欧屋村、东风村、青山围村、新屋围村、码头村、荷木围村、荷二村、水圳头村、寨前村、梁尾巴落村、新合村、马安山村,一路上看到了自然亲和的连片无花果土地、美观大方的宣传壁画、精致的路边围栏等等肉眼可见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利用访谈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对村子今年来变化的讲述、称赞与不满,团队成员仿佛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松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言语中见证了松林村在治理上的一步步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就。

 

松林村治理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通过走访村民、访谈村委会干部以及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团队了解到,松林村依靠着领导班子发挥的“头雁”作用,抓准时机进行土地整合、产业升级、精准扶贫等改革,把握住了乡村振兴的机遇,克服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重重困难,为建设美丽乡村开出了一条德治、善治、礼治的治理之路。党员与村干部从自身工作做起,带头捐资建设、整理家前屋后的环境、粉刷外墙,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松林村在治理上取得成功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松林村村民的团结与配合,松林村民风淳朴、和谐友爱,在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乡村后,由水圳头村和东风村两个村小组起带头作用,村民们积极配合村委工作,主动捐资进行公共设施的建设,自觉出让一部分私有土地建设文化室与篮球场等公共设施,因此美丽乡村的建设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重大成效。走在水圳头村的村道上,一块块功德碑与捐资而建成的“群力桥”都是村民团结友爱的见证。

 

谈到产业升级,不得不提入驻松林村的粤莨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借助了土地整合的契机,与松林村荷木、荷二、东风、新屋围等村小组经济社达成合作协议,在大崀镇松林村东风村的连片土地上大面积种植无花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互助社”经营模式让村民与土地入股,并优先聘请有劳动力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促进了松林村脱贫致富,打造了属于松林村的“一村一品”,有效带动松林村经济发展提速。团队在与粤莨宝公司老板的访谈中,发现老板不仅有意识将脱贫攻坚的理念融入到经营理念当中,以产业带动松林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发现粤莨宝企业与与村委会的关系融洽,可见企业与村委的相互配合、互惠互利也是松林村取得成功的坚定基石。

 

 

清远此行,团队观察到了不同村小组的人、文、地、产、景上的些许差异,体味到了热情好客、民淳俗厚的乡风民俗。在走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不单单通过了解松林村治理的变化过程,还与村民们友好相处,聊聊家常小事情,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抱怨与诉求,并主动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与盛情的招待。

 

 

 

 

 

 

 

 

为期两周的清远实地乡村治理服务与调研结束后,团队还将继续将为松林村乡村治理的服务工作进行下去,整理所获取的一手访谈资料与信息,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梳理松林村乡村治理经验,并提出优化完善的对策,秉承大学生在农村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精神,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