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政府学校齐协力,总结交流得新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乡村振兴“百人团”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01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我院”)服务乡村振兴“百人2020727日进驻与启动以来,近名师生已成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乡村振兴服务,为更好总结一个月各方向的服务成果,向各方移交相关调研和服务成果资料,探讨未来持续的合作空间,我院分别于阳山和英德两个站点召开期末总结暨成果移交会议

 

阳山服务点

827日上午,我院服务阳山乡村振兴末期总结会议在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村民委员会会议室召开。大崀镇副镇长黄建和、农业农村办主任沈振秋、松林村党总支书记黄火炎、粤崀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粤文、我院院长曾秀兰、副院长颜琳出席会议,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师郭思源、曾永泉、华姝姝以及驻点阳山的全体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郭思源主持。

会议伊始,郭思源对参会领导、出席嘉宾和会议流程进行简要介绍后,阳山各专题小组就本次为期一个月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服务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随后,黄火炎书记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肯定驻点师生服务成果的同时,也鼓励我院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为实现我国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叶粤文总经理重点高度评价农产品销售(出口)推广服务小组的活动内容和服务成果,赞扬了驻点师生不畏艰苦的精神。黄建和副镇长则表示我院学生的到来给松林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让村民富了“口袋”,也用自身的知识满足了村里多元素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塑造文明乡风,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乡村。曾秀兰院长则围绕着“感谢”“感恩”“感言”三个方面讲话,她表示如果没有各级政府以及村的支持,没有指导老师的付出和同学们的努力,本次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以及农村专项实习工作是无法顺利完成和圆满结束的。她强调,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才能明白该如何运用专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并从中得到成长和蜕变。

会议最后,驻点师生和政府双方就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如何振兴乡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英德服务点

827日下午,英德的驻点师生在东华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期末总结暨成果移交会议,东华镇人大主席林跃超、东华镇农业办主任 梁耀月、鱼湾村委会书记高建辉、刘厚芬、黄陂村委会代表罗金仲、光明村委会代表谢晋筹 、八百秀才企业代表吴小红、院长曾秀兰院长、副院长颜琳出席会议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师张文浩、驻点英德的全体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春銮同学主持。

红茶文化小组和企业联农带农研究及服务优化小组对这一个月的服务成果进行介绍与展示之后,张文浩老师对此次服务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成果,对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其次,他表示乡村振兴是所有人的共同心愿,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人才振兴我校隶属农林院校,承担培养人才的责任学校与政府应因地制宜以产业为重点合作,提升产业品牌,将乡村、文化、产业进行有机活化。

点评交流环节,梁耀月主任对学院师生完成此次实习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各方能够进行成果分享,互通互联达成长期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设。高建辉书记则重点介绍了鱼湾村的扶贫情况及未来的扶贫规划,提出了健康做人技能三个关键词,围绕着“找需求”、“找对人”、“找项目”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乡村振兴项目的落地与开展。林跃超罗金仲、谢晋筹 、吴小红对同学们的服务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并表示扶贫应因地制宜对接各地产业,也希望能与学校进行长期的合作。

会议最后,曾秀兰院长首先对东华镇人民政府、鱼湾村委会、黄陂村委会、光明村委会、八百秀才有限公司对此次实习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赞扬同学们吃苦耐劳精神的同时表示服务乡村振兴应将所需的所能的结合起来,实际了解当地所需思考自身所能,两者相结合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最后提出移交成果后是否可以从清远市政府的角度出发双方达成长期的合作,此次活动理应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

随着最终汇报的圆满结束,各方领导、老师看到了这一个月乡村振兴服务的成果,总结了此次服务的收获,探讨了未来合作的空间,为此次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