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曾秀兰院长一行到英德调研商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9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3月17日,受英德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曾秀兰梁勇教授、许志国及张文浩老师一行到英德英红镇调研英德红茶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建设申报工作。英德市领导林超富广德(英德)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彭志文英德市农业农村局郭孔随、副局长李奕业等陪同调研
    仲恺专家组先后前往红旗茶厂、有机茶基地、茶树种质资源库等地进行摸底调查,了解英德茶叶产业发展情况。                  


    英德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源远流长,其发展的轨迹可追溯到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朝。英德现代茶业始于1955年,问世以来,先后荣获国际美食金牌奖、国际博览会金质奖、国家银质奖及各部委评比一等奖、优秀奖等达36次之多。英德被誉为“中国红茶之乡”;在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英德红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牌匾。截至2020年底,英德全市茶园种植规模达16.2万亩,从业人员15万人,2020年干茶产量预计为1.21万吨,茶叶产值43.2亿元,综合产值50.54亿元。
    经过一系列调研后,在场专家一致认为英德茶文化历史悠久,类型丰富,在历史性、系统性、持续性、示范性等方面有着扎实基础和显著优势,形成了核心保护要素、知识技术体系、农业生物多样、独特生态文化等,具备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一系列申报条件。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初步与学校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助力英德茶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见证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发掘、认定农业文化遗产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将由此项目开始加强与英德农业农村系统全面合作,助力英德乡村全面振兴,促进自身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