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最新动态>>正文

满弓发力,“干”字当头: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参与服务乡村振兴“百人团” 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31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8月2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辆载着清远服务点师生的大巴车平安进入校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暑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在此之前的7月27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精准服务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号召,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组织了师生“百人团”赴清远阳山县和英德市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该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积极发挥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

才优势,以乡村振兴服务为抓手,全面夯实党建,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与科学研究水平为目标,以满弓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的状态决心、“干”字当头投身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参加学院乡村振兴“百人服务团”,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支部的乡村振兴学习动员深入有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党支部邀请专家进行辅导,深入学习习近平“三农”思想,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学习《人民日报》“省委书记谈乡村振兴”的系列文章,并在党小组和支部进行习近平“三农”思想与乡村振兴研讨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乡村振兴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每位党员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当好主攻手、领路人,自觉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践行初心、完成使命。  

党支部通过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的研讨,让每位党员肩上有了责任,心中有了使命,都树立乡村振兴服务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坐不住、闲不下”的紧迫感迎难而上,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奋勇向前。  

   

  二、支委的乡村振兴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站出来、冲上去、顶起来。  

   

支部委员多次参与乡村振兴踩点与调研。从2019年12月底开始,党支部的支委和党小组长们多次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到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对接的清远市进行调研与考察,清远市农业农村局、阳山县农业农村局、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大峎镇、东华镇、连江口镇等各级政府和部门联系乡村振兴服务事宜,沟通对接具体工作。  

   

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担任服务点负责人。2020年7月初,经过多轮考察和遴选,学院正式确立了阳山县和英德市两个服务点,并成立了乡村振兴“百人服务团”,由支部的两位支委以及一位党小组长担任服务点负责人,共同制定和完善服务方案。  

全体党员参与学院乡村振兴 “百人服务团”。7月27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乡村振兴 “百人服务团”正式出发,支部所有党员均分批次进入到两个服务点进行服务。  

     

    三、党员乡村振兴服务冲锋在前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支部的全体党员践行着“行胜于言”这个最朴素的道理,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服务在先,充分展示了党员的先进性。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让党旗在奋斗的路上迎风飘扬,让乡村振兴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重要战场。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乡村振兴服务模范:  

(一)张文浩(支部宣传委员):将“服务三农”作为天然使命  

张文浩老师长期扎根乡村,拥有服务乡村的丰富经验。他这次不仅是英德站点负责人,也参与阳山站点的业务联系与工作策划。在服务还没有正式开始前,张老师已经处于满负荷工作的状态了,从服务总方案的撰写,疫情防控方案的设计,以及学生骨干会议、全体学生会议、分站点会议、站点指导老师的沟通会等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服务开始时,张老师不仅是指导老师,还是后勤保障员,对服务点师生的吃穿住行全程张罗。在这个过程中,他由于太忙,经常综合性神经胃痛,在看完医生后来不及调整,又继续到服务点进行服务与指导。张老师将“服务‘三农’”看作是我们农业院校师生党员们的天然使命而自觉带头做好,而在服务过程中,他非常看重通过“生命影响生命,最愿意看到的是团队之间彼此的共情”。  

   

(二)黄海平老师(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服务乡村振兴践行专业理念  

“满头大汗、小腹微隆、步伐坚定、笑容温柔……”,这些关键词是阳山服务点师生和村民们关于黄海平老师的“印象速写”,在这次“乡村振兴百人服务团”开始时,黄老师已经有5个月的身孕,本来学院领导建议她不要下去,但她仍主动请缨并在阳山服务点整整服务了10天。在服务过程中,黄老师不仅帮助学生完善服务方案、招募当地村民成员,更是全程参与到各种历奇形式的、站点式的、拉练式的活动中,经常带领学生烈日步行几公里走访村史馆、明清盐铁古道、企业生产基地等。当地村委工作人员问她为何坚持孕期工作,她只是云淡风轻地回应,因为她认定“看起来是我在指导学生,但学生也给了我很重要的陪伴,这给了我很多力量”。  

   

人文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以乡村振兴服务为抓手,全面夯实了支部党建,不断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与科学研究水平,不仅让学生受锻炼,让农民得实惠,让鲜红的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像张文浩、黄海平一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正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注意实践,扶助农工”仲恺校训精神,努力活成一束光,点亮自己,也照亮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