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最新动态>>正文

社会工作系2017级学生农村社会工作专项实习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28    发布人:周锐婷 王傅

 

 

 

社会工作旨在帮助社会上的困难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农村社会工作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泛发动各种社会力量在农村所开展的社会服务。我校本着“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为培养城乡基层服务人才、探索农村社会工作本土化经验2019527日,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和17级学生侧重在完整的农村社区情境下发展学生专才,综合历练相关能力开始了2018-2019学年度农村社会工作专项实习活动。

在动员大会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张文浩老师对整个专项实习活动进行了部署,他说,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历练有助于提高社会工作的专业手法,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融入农村。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王傅老师对同学们深入乡村扶助三农的实习进行了动员,对同学们的热情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农村是一个服务对象丰富多样的场域,在实践过程中要发挥社工的尊重、同理心等专业价值伦理,从而推动农村的社会发展。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工系华姝姝老师指出,农村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但其中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时刻注意安全问题,把人生安全放在首位。

在接受老师们热情洋溢的动员后,同学们井然有序地奔向各个实习地点。具体实习地点为清远英德市九龙镇峰林小镇及相关覆盖贫困村、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韶关市、肇庆市“双百计划”各社工站(秀水镇、梅坑镇、乳城镇、云岩镇、周陂镇、雄州街、排沙站)、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项目村:南雄市角湾村、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双合寮村。不同的实习地点的实习侧重点不完全相同,比如,城双合寮村,以派潭镇双合寮村为依托,扎根社区,运用社区营造和社区企业发展的工作模式开展社区“人”、“文”“地”、“景”、“产”等资源调查,并寻找社区发展突破口,建设生态宜居社区,动员和发展社区骨干,开展社区营造和社会企业探索与实践;比如,广梅产业园,在广梅产业园管委会指导下,重点覆盖产业园区和其覆盖的2个对口扶贫村,通过扎根调研的方式充分了解产业园软实力(公共服务、文化营造等)以及与周边乡村融合发展方面的经验和问题,以园区文化营造、公共服务和与园区-乡村融合共享为重点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协助编制规划园区公共服务发展方案。

据悉,农村社会工作专项实习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发挥农林院校的优势,形成了以农村治理与服务为重点的专业特色之一。社会工作专业创办5年来,结合农林院校特色,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学院围绕农村治理与服务深入探索,形成了以项目研究、课程教学、社会服务、创新创业教育等互为支撑的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特色。本次实习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更为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农村社会服务的基本知识,积累本土社区发展与建设经验,在实践中完善学科知识体系,强化专业实践能力,本次实习采取社区发展工作模式和模拟社工团队开展实习,强化管理与沟通能力,以提升职业素养。实习中,同学们将紧扣时代主题,着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以专业服务社会,在服务中内化社会工作专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