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最新动态>>正文

我院组织师生线上学习“广东省2020年开学第一课”线上课程——社工篇

发布时间:2020-03-08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深化学院师生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等传染病的认识、提升全院师生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等传染病的防控的意识、帮助师生掌握传染病防控的知识与技能,确保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取得实效,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我院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按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仲字〔2020〕02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开学工作方案》(仲字〔2020〕03号)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健康教育,学院组织全院师生线上学习“2020年开学第一课”。现将部分学习情况展现如下

社工161

37日,根据学校的要求指示,社会工作161班进行线上集体观看广东省2020年开学第一课,观看结束并在班级微信群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学习感受和体会,切切实实把致广东省大学生的倡议落到实处。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大家充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及地方有关防疫工作要求、防疫法规和防疫相关科学知识。最后,班主任针对当前疫情情况对大家提出以下要求: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2.遵纪守法,不造谣,不传谣;3.继续在家,尽量少出门,注意卫生,如能协助家乡的政府街道做点义务工作的话更好;4.在家加强锻炼,好好学习,写论文和找工作相结合,积极参加官方组织的网络招聘。  


社工171

33号,我们通过与同学们的沟通,结合同学们比较空闲的时间,将大家集体观看第一课的时间定在了34号早上十点后,并将这一结果提前告诉了班主任,获得了老师的肯定与赞同,表示要与同学们一起观看视频,交流心得。  

4号当天,同学们陆陆续续观看完了视频后,班级群里面出现了同学们对观看完视频的各种心得,皆从各方各面感慨祖国的强大,科学医疗技术的发展,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努力,以及我们作为个体,能为疫情所作出的贡献。  

此外,班主任也交流了她对观看“第一课”后的心得,她呼吁同学们,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共同担当使命,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按照要求不出户、勤洗手,做好日常防护。并且大家要本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接下来的线上平台学习中。总结上学期的大学生活,充分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家也要想办法锻炼身体,以更强健的体魄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总的来说,这次的班级集体交流让同学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了国家和医护工作人员的努力,认识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也认识到了自身的历史使命,相信同学们都会更加努力学习,更好的应对未来的挑战。  

   

 

社工181

为积极响应国家、学校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我们班级于36日晚组织班里全体同学线上学习“2020年开学第一课”。  

此次线上学习主要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传染病防治法的解读和案例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和防治办法”以及“致广东大学生的倡议书”四大部分。  

这场疫情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征、73岁的李兰娟院士再战抗疫一线、各地纷纷组织派出当地的医疗队伍赶往支援湖北武汉……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携手抗击病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社工191

202036日社工191班于上午十点开展集体学习“开学第一课”活动,同学们准时上线观看视频并在班级群中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学习,每个部分同学们都能有很正面的正能量回应,首先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们也对打赢这次疫情攻坚战表示信心十足。接下来通过一场男女对话了解了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法,以隐瞒病情为切入口,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不仅可以看出同学们对这种自私的行为深恶痛绝,还能看出同学们的正义感还是很强的。在第三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环节中,同学们通过探讨如何在家健身,怎么提高口罩使用率等问题,开阔了彼此的视野,学习到了一部分小技巧。最后,同学们都有在响应广东省大学生倡议书,并且班主任全程跟进讨论,和我们一起上开学第一课,整个活动同学们气氛活跃,轻松愉快,收获满满。  

 

精选个人心得

疫情发展到现在,我看到了国家、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大众对于抗击疫情的努力以及决心,让我明白了盛世太平的来之不易,希望疫情可以早日过去,国家能恢复到以往的模样。  

——社工162庄同学      

观看完广东省大学生2020年开学第一课,我首先对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正因为国家的战略部署和及时应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才使得疫情缓和。同时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磅礴伟力以及中国强大的物质力量,让我对国家打赢这场“战疫”更添信心。其次我对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表示感谢,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继续工作、学习和生活,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筑起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控墙,我真切地希望他们最终能战胜病魔,平安地凯旋归来。最后,目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我们依旧不能放松,出门要戴口罩,尽量避免外出,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参与人员聚集性活动,在家中要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多运动,规律生活,健康作息。  

——社工172班巫同学

新冠病毒肺炎的到来,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在抗“疫”的保卫战中,我们每天面对着铺天盖地、不断更新的数据与信息,难免会不安、恐慌与手足无措。也正是这段时间,让我们自觉地开始思考着当下与未来。如今春暖花开,疫情缓解,线上开学,《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对于我们来说如同嚼下一颗定心丸,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也鼓舞了我们学习的斗志。  

《开学第一课》深深突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主旨,为我们全面且详细地介绍了疫情期间党组织的领导和党中央的部署工作,赞扬了那些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军队及志愿者。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取得重大进展与成就,体现出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力量。影片中还为我们广大青年学子介绍与讨论了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规定,并且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各种知识和防控措施,填补了广大青年学子对于新冠肺炎病毒认识的空白,提升了对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意识。  

抗击疫情,少不了我们这些被赋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等品质的青年一代。希望我们能够做到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在必要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社工182 刘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