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最新动态>>正文

学院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网络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3-31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了落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我院于2020年3月30日晚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石玉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黄匡忠教授、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维、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李锦顺副教授和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陆卫红召开网络论证会议。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全体教师参加论证会。

会议由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王傅老师主持。王傅老师首先介绍与会人员的基本情况,对各位专家百忙之际前来建言献策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述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基本要求、课程设置思路和课程安排情况。随后,各位专家针对学校发展实际、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前沿和当前国内社会工作人才的客观需求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剖析。

石玉强教授指出我院社工专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整体上专业定位清晰、培养目标明确,能体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办学特色,但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对标我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目标定位,在课程体系上体现仲恺这所农业应用型大学应有的特色和水平。

黄匡忠教授则表明该方案的专业定位极大地契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需求,特色鲜明,方案逻辑严谨,课程设计合理。同时,针对老年人服务教学内容安排,他认为可以加上社区照顾、居家照顾、院社照顾、养老政策、老年慢性病管理(特别是老人失智症和精神疾病)等课程。

何维副会长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基本要求、课程设置思路和课程安排情况表示高度认可,不仅体现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办学特色,还切合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实际。她认为可以将企业特别是社会企业纳入就业方向,并建议核心课程增加“发展心理学”和“评估管理”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省社会工作技能大赛,加强校际交流和校社交流。

李锦顺副教授表示本方案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强调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全国,培养目标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与国家大政方针高度契合,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精神紧密结合,毕业生未来就业设定符合实际。而李教授也建议,把“毕业后能够到政府福利部门、社会福利机构、城乡基层社区等领域从事社会管理、社会福利服务、公益慈善等方面的工作。”改为“毕业后能够到政府机关、社会福利机构、城乡基层社区等领域从事社会管理、社会福利服务、公益慈善等方面的工作”另外,对于实践环节设计,他认为,实践环节设计包括劳动课、服务三农社会实践特色课程,同时设有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极为全面、合理,有利于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但集中实习可选择较少,建议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实习方式,确保实习实践效能。

陆卫红副总干事则表明,本方案目标定位明确,课程框架清晰,逻辑严谨合理,符合社会工作发展大势。而她建议,从国家发展层面上考虑,可以增加青少年社会工作方向,重点学习“学校社会工作"领域的服务。在老年服务领域,由于政府采购主要是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主,从考虑就业的角度看,可以多设计社区养老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

我院党总支书记杨瑞香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专家们的建议从不同的领域、行业和视野为学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希望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认真听取专家的宝贵意见,认真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好。

曾秀兰院长结合专家的建议和学院的办学情况,提出了以下修改建议:第一,方案的培养特色是老年与农村社会工作,但相应的课程支撑不足,其模式和路径仍需进一步明确;第二,专业选修课程较多,有些不太均衡,建议适当调整。第三,在实践环节中,有些内容可以打通学院三个专业联合实施,建议三个专业一起商议。

会议结束后,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师团队全体教师围绕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表示将在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内容,凝练专业特色,为培养好“知识精、能力优、素质高”的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做准备。

 

1  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  专家论证会后,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