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最新动态>>正文

发扬红色作风,筑健康乡村梦

发布时间:2018-08-06    发布人:

623-25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韶关健康乡村战略小分队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工系主任王傅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韶关市浈江区、樟市镇群星村、翁源县翁城镇等地方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和健康帮扶活动。

小组成员们先后深入浈江区的叶发清故居、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五里亭旧址及历史陈列馆、北伐纪念馆等革命景区进行红色革命调研,领略先辈们的革命风采。

在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五里亭旧址及历史陈列馆,同学们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和以张文彬为代表的广大共产党人不畏强敌,勇于担当,坚定前行,带领着群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不断奋斗,这些历史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也启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珍惜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出新的辉煌业绩!

在群星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和翁城敬老院,王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向当地长者派发并讲解调查问卷、查看患病长者病历资料、为长者诊断病情和提供健康生活建议,为实现健康乡村战略建设调研活动奠定基础。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队员们收获颇多,同学们对乡村长者的健康情况及其观念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说,以前会对乡村养老服务认识不足,认为政府及社会会很少关注到长者养老,长者也不会花费太多精力关注自身健康。但通过实践,我们了解到了政府给长者们提供了周全的养老服务,他们也在为建设健康乡村作出不懈努力!。师生们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注重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迎着青年红色之风,共同筑梦韶关健康乡村战略建设!

据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项同期活动,又称为“红色赛道”,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预计有1万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10万名大学生参加。“红色赛道”所提倡的是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方向上的助力,“红色赛道”所瞄准的是高校科研和人才在贫困地区、农村落后地区乃至广大农村、三农问题上的发挥与施展,“红色赛道”所看重的是这些施展对于广大农村和三农问题的改变和兴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让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一起,以各种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撰稿人:陈柳欣 王傅    照片:林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