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最新动态>>正文

踏访红色足迹 体验非遗文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园艺园林学院联合开展党建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6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7月1-3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和园艺园林学院党委联合组织教工党员前往潮州市开展以“踏访红色足迹,体验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党建研学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燕亲临指导,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园艺园林学院党委,学校乡村振兴(潮州)临时党支部的40多位教师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7月1日下午,党员们一行来到中共潮州市委党校上党课、参观、交流学习。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吴构松以“概说潮州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题,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潮州文化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表示,以潮绣、潮雕、潮塑、潮剧、潮瓷以及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顺应时代潮流和时代精神,留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优秀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随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与潮州市委党校举行党建专题座谈交流会,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潮州市委副秘书长(挂职)刘义存,潮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鉥、副校长陈建宣等出席交流会。

座谈交流会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学校乡村振兴(潮州)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文浩的带领下,参观了广东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粤东分院,听取了他关于粤东分院筹建运作近一年来围绕潮州乡村振兴大局,在平台建设、人才培训、产业服务、驻镇帮镇扶村和服务学校师生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介绍。

7月2日上午,全体党员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臂戴红袖章、胸佩党徽,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走进饶平县上饶镇茂芝会议纪念馆,庄严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与使命,认真观看馆内珍贵历史照片和展品,仔细聆听京才馆长讲述茂芝会议召开前后的历史背景及其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关键地位,深刻认识到茂芝会议上作出的“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战略转移决策是保存南昌起义革命火种、朱毛井冈山顺利会师的关键,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坚定信念和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精神。

参观完茂芝会议纪念馆后,党员们来到“红色”革命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客家古村落——饶平县上饶镇永善村,走访慰问“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参观村党史馆、客家围屋古建筑,重走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走过的“红军路”,体验红军餐,并学习乡村治理经验,深刻感受到老党员对党的忠诚与坚如磐石的初心,切身体会到当年革命的艰辛和革命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

7月2日下午,党员们来到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东兴村的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潮州市茶农协会和凤凰单丛现代农业产业园参观学习,一起聆听茶故事、鉴赏茶文化、观赏“宋茶”古树,品尝茶的韵味,了解单丛茶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感受凤凰单丛茶的前世今生,体验潮州工夫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7月3日上午,党员们来到潮安区浮洋镇大吴泥塑博物馆,体验非遗物质文化大吴泥雕塑的魅力。在大吴泥塑博物馆馆长潘幼芬的带领下,教师党员们参观大吴泥塑的代表作品,用心体会每个泥塑背后的故事,并参照潘馆长演示泥塑的制作过程和技巧,纷纷动手制作泥塑作品,切身体验潮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吴泥塑的独特魅力。

7月3日下午,党员们到达潮安区沙溪镇黄河宝树园暨潮州竹博园进行交流学习。整个园区从围栏、台亭到桌椅、展厅,甚至餐具,全都用竹子制成。竹博园主人、广东建中新竹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奕辉向党员们介绍了该公司在竹产业方面的探索,以及防腐防蛀防霉竹类新材料在乡村振兴中的广阔应用前景。该公司已经与我校开展了相关合作。

本次党建研学活动,将情景教学、沉浸式体验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将党建活动与红色基因、非遗文化深度融合,深入体验潮州非遗文化的魅力,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和园艺园林学院党委携手联合开展党建研学活动的一个创新尝试,让党员教师们在深厚的革命文化和非遗文化中经受精神洗礼,升华思想,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在活动总结中,教工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收获满满,今后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