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乡村治理团队到江门市进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研

发布时间:2022-01-09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7日、8日两天,我校乡村治理团队成员一行4人在团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曾秀兰教授的带领下,到江门市进行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调研,在市司法局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并到改革试点镇(街)进行了现场参观和座谈。在调研过程中江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等领导全程陪同,并受到了江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芶晓彤的接见。

   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市司法局召开的调研专题座谈会上,团队成员首先听取了江门市司法局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工作情况。20204月,江门市成为全省第一个被广东省司法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列为行政执法“两平台”省市一体化建设综合试点市,20209月正式公布将838项县级部门行政执法权赋予全市73个镇街。202011月,73个镇街统一以自身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统一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执法办案,提前一年实现市县镇三级应用全覆盖改革目标。江门市通过改革使执法效能得到了稳步提升,实现了为基层减负、为干部赋能的目标,被中央广播电视、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采访报道,还被广东省司法厅列为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市,向全省推广江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经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在座谈会后半段团队成员听取了鹤山市司法局、蓬江区潮连街道办事处等市(区)、镇(镇)的领导干部们介绍改革情况与存在具体困难。

团队成员在蓬江区白沙街道、江海区礼乐街道分别参观了两条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办,并召开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规范化建设情况,包括组织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到镇街执法一线驻点培训、导师制、梳理高频执法事项进行系统培训等具体做法。

乡村治理团队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四十多个服务乡村振兴的团队之一。近年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乡村治理团队、农耕文化团队、社区发展团队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开展了系列“深调研”。团队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江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背景、过程、成就与困难,下一步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为广东的乡村振兴,特别是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