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最新动态>>正文

学校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召开首次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0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7月7日上午,为推进蚕丝文化的深度研究,学校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西南大学蚕丝文化研究团队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举办首次学术研讨会,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健、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颜琳、执行副院长曹武和梁勇、以及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的10位团队成员在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会议室参加会议。

西南大学张健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苗瑶丧葬中的蚕丝文化符号》学术报告。张健对西南地区苗、瑶、土家族使用蚕丝手工织成寿衣(绸子)并裹尸的“装老”仪式进行长达10余年的跟踪调查,他认为这一习俗虽现存于苗瑶、氐羌、百越系等民族,但其根源于华夏农耕文明,背后蕴含的文化代表华夏先民维系亲情、体悟生命的文化记忆与文化自觉,折射着中华民族阐释万物运行之道的哲学智慧,其所承载的抚慰情绪的心理观、崇尚孝道的伦理观、亲如手足的族群观、追求自律的生命观、凝聚农耕文化的认同观无不凝聚中华民族的群体性格与文化认同。他认为蚕丝文化研究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无疑有深刻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这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扎根田野,用心发掘,潜心研究,更好地为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担起时代的责任。

随后张健围绕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的发展问题与其他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并就进一步加强与创新研究院团队科研及学科建设合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在交流会上,颜琳教授对创新研究院一年多的运行情况、科研团队组建、项目研究进度、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等做了分析总结。梁勇教授《蚕桑类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的报告,对世界及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政策、措施了详尽分析,同时指出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经验同样适应于蚕丝文化研究。

曹武副教授对创新研究院专项课题研究、科技服务进展以及蚕丝文化推广与实践等进行了分享。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蚕丝文化在各自教学领域的发展及创新结合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颜琳最后对此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创新研究院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