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最新动态>>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1-05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培养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学技能师资队伍整体水平115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教学楼505室举办了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人事处处长唐明勇教授、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两次获得者钟晓华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党总支书记杨瑞香、副书记林细莲、副院长倪雄飞以及20多位教职工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院长曾秀兰主持。    

   

   

在培训会上,钟晓华分享了20147月和20207月先后两次参加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和体会。她分析了教学竞赛近年的变化:首先,从政府到高校都越来越重视教学竞赛;其次,教学竞赛特别强调课程建设,包括教材选用、资源利用、课程网络平台建设等;第三,课程思政越来越受到重视,紧密结合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突出课题教育。通过梳理上述教学竞赛情况和多年教学经验,钟晓华总结出两点个人教学体会:第一,青年教师要把新课备好,注重教案的准备,把课堂需要讲授的内容都细化到教案当中;第二,要重视教学过程的完整性,课堂上要回顾上节课内容、介绍本节课内容、导入案例、突出核心知识点,同时要在课堂结束之前做好课程总结和思考。在个人经验分享完毕之后,钟晓华还围绕我院教师所提问题就如何选择案例、如何控制时间、如何设计教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曾秀兰充分肯定了钟晓华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希望能够达到“前辈带晚辈”的效果,在学院内组建教学团队,成为学院的一种教学传统。  

   

   

随后,唐明勇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他表示,师德建设事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落实,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是大事,是伟大的事。他通过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关于师德师风的讲话,提炼了习近平师德建设论述的主要特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维度深入理解教师的道德规范。对于师德建设,他总结了三个内涵:第一,国家出台多个师德政策专门文件,对新时代师德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高校教师师德政策体系框架已经逐步形成;第二,师德建设的长效激励机制、监督机制、长效惩罚机制更加清晰;第三,师德观念呈现出由崇高师德趋向底线师德、由拓展性师德向专业化师德、由抽象化师德趋向实践性师德的发展态最后,他提出以全生涯(身份认同)、全专业(课程思政)、全链条(发展机制)作为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关键抓手,要认清师德失范背后折射的困局。曾秀兰对唐明勇的讲座作简短的总结,高度评价讲座达到了“站位高、解读深、切实际”的效果,实现了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院实际相结合,为学院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切切实实的指导。  

   

教育事业的成功离不开教学队伍自上而下的努力。本次培训会不仅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丰富而实用的授课技能,还从思想政治层面扎实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体系。学院将继续以教学质量作为着力点,严格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培训会的内容,做好教学设计,积极研究教学方法和技能的创新,明确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