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最新动态>>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031日下午,我院在教学楼305召开“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院长曾秀兰主持,我院全体教职工均到场参加。  

曾秀兰在会议开始时指出,“乡村振兴创新班”的构想是基于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我校《关于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她阐述了开设创新实验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强调我院应在新文科和新农科的局面下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随后,主讲老师孙林分别从探究创新实验班的基本目标、指导思想、组织管理、主要内涵等多个方面向我院教职工介绍了开创实验班的基本构思。孙林指出,开设创新实验班要围绕培养服务地方乡村、服务地方实际的来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实验班旨在培养特色创新型人才,由我院教师负责指导,以校内研讨课和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学生的学术素质训练和实践水平锻炼,并引导实验班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以提升其综合素质。此外,孙林还展示了创新实验班的选拔制度、培养模式、考核方法和相关机制的初步构想,并就优质教学资源的调配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条件。  

围绕着创新实验班建设方方面面的内容,与会教职工纷纷就开办创新实验班的具体问题提出不同角度的建议。他们针对开班理念,提出培养与地方乡村紧密联系的地方服务型人才和带动乡村振兴深入乡村的人才;针对教学成果,提出需要充分了解国家教育成果奖的评判体系,争取获得学校与社会的认可;针对“三农”工作在我院积极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果的情况,对培养创新实验班人才,加强乡村文化方面提出要求,强调创新实验班应建设带头建设“知农爱农”的文化;针对实际保障和激励机制,提出多元化的奖励方式,形成以实验班为培养重点,鼓励全院学生积极向实验班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我院影响力,促进优良院风建设。  

在研讨会总结环节,杨瑞香书记强调开办创新实验班需我院全体老师达成共识,积极参与探索,积累经验,争取获得成果和校方的支持,培养与社会对接的高创新能力的人才。曾秀兰院长提出创新开班模式,进行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整合资源,激励学生参与,争取先行开创新成果,获得地方支持组建团队。林细莲副书记则指出应构建广阔平台,与地方开展合作,输出为实际服务的人才。倪雄飞副院长认为创新班与国家发展趋势相契合,需要着重在制度、资金、人才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充分调动教学资源支持创新实验班的开办。颜琳副院长指出实验班的开设需要关注平台的架设和培养目标的精准化,集中力量提高档次。  

 通过本次研讨会,我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开办实验班的目标,为创新办学的理念与模式提供了多元化的意见。开设“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是我院就“三农”问题的新思路作出的积极响应,是落实创新人才培养探索的重要尝试,也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