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七个一专栏>>正文

重实践学悟百年党史,深调研服务乡村振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9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125-28日,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先后在潮州和清远两地开展以重实践学悟百年党史,深调研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1125-26日,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秀兰的带领下,一行七人到潮州市饶平县上饶镇的茂芝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在饶平县各乡镇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深度调研。茂芝会议旧址是广东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广东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潮州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饶平县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27年10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军2000余人,从大埔县三河坝经九村、二祠到达上饶茂芝后,与中央和前敌委员会失去联系,周围又有国民党数万人的堵截,部队随时有被围歼或自行散伙的危险。朱德立即召集召开会议,纠正了悲观情绪,并做出甩开敌人“穿山西进,奔向湘南”的决策,经过半年多艰苦斗争,1928年4月下旬,这支队伍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正式组成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11月27日曾秀兰院长一行从潮州市饶平县出发,赶赴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与学院其他老师会合,参加第二个阶段的活动。

1127-28日,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瑞香的带领下,学院教职工近三十人“岭南瑶乡第一面红旗”之称的连南三江镇金坑村进行学习,参观游击小分队纪念碑、山凹凉亭、金坑人民公社饭堂等红色教育基地到达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南岗千年瑶寨深入瑶族群体聚居地,了解瑶族民居、民俗、民风

1949年7月,为开辟金坑、大、小龙山这块粤桂湘三省结合部游击根据地,中国共产党组织瑶族革命队伍支持武工队开展武装斗争,在金坑村插上中国共产党在岭南瑶乡的第一面红旗。千年瑶寨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城西南27公里处,面积159亩,始建于宋代,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

    11月28日上午,在千年瑶寨,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林主持召开支部大会,会议内容包括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预备党员转正通表党员补办遗失档案通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响应学校乡村振兴“深调研”的重要行动,得到了学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党员们通过此次主题活动,不仅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学悟了党的艰辛与光辉历史,也通过理论学习和深度调研进一步增强了乡村振兴的本领,支部上下将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重要工作,推动学院学科与专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