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七个一专栏>>正文

三下乡丨学党史 悟思想 见行动——“人文先锋队”暑假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1-08-27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夯实党史学习成效,这个暑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人文先锋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为主线,开展学习党史、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活动。“人文先锋队”队员共12人,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以“线上集中,线下分散”的形式进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党史学习之后,为深化学习成效,暑假初期,团队中的党员带领队员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党员郑子涵同学利用自己作为廖仲恺何香凝志愿讲解队队员的优势,带头研究校本文化,向团队成员开设“百年党史之廖家故事”讲座。队员们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学习强国”APP相关党史知识与自身所了解的廖何故事,集体进行研讨,学习廖仲恺、何香凝夫妇以及他们的后代的革命事迹,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廖承志的奋斗精神。



“云党史研究”——“百年党史之廖家故事”讲座

铭记革命历史,吾辈当自强;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在七月中下旬,“人文先锋队”队员们分别回到自己的家乡,实地寻访红色足迹、访谈老党员。吴丹娜等同学分别到潮州市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湛江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梅州市“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革命圣地进行打卡,感悟革命先烈的坚定意志和信仰。同学们还访谈了郑开漆等4名老党员,在交谈中,老党员对同学叮嘱“要珍惜青春,勇担责任,发挥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队员打卡广东省革命圣地

队员访谈基层老党员、村干部部分图片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在八月,为助力乡村振兴,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人文先锋队”以“全队合力谋划,分队落实行动”的形式分别组建小分队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的活动。一是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基层调研包括党建、非遗茶文化两个项目,队员们希望通过调研探索乡村基层治理和产业融合之路。在党建调研活动中,郑子涵等同学分别走访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北塘村等4个村,对当地村民、村干部进行访谈,并组织同学对省内35个基层农村的党员开展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4份;在非遗茶文化调研活动中,小分队在广东天池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校友的带领下,深入潮州街头巷尾、省级重点扶贫村等处了解潮汕茶文化传承现状、茶产业在本地扶贫和经济发展作用以及成效。二是开展党史学习宣讲。蔡凌志等同学认真开展线上党史学习宣传,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队员们录制党史学习宣传视频,并分别输送到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荔湾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支部委员会、湛江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机构和党组织作党史学习动员宣传,向基层传播正能量。三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甘域同学前往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县新桥镇塘边村,将该村空闲的地方集中利用起来,并利用自身特长进行墙绘,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开展多种志愿服务乡村活动。钟新国同学利用挂职云浮市新兴县勒竹镇团委兼职副书记的机会,结合本团队活动的要求,在基层开展团建工作,组织和开展团日活动;同时下基层村委做文秘工作,帮助村干部解读政策;参与防疫一线抗疫,扶贫送温暖等志愿工作,为家乡出谋划策。队员王祉颖积极策划、组织开展社区公益夏令营活动,为青少年开设主题为《党史学习教育》、《防溺水防拐骗》、《手工绘画》等丰富多彩的宣讲课程和实践课程。队员林佩秀返乡志愿协助村委会和村干部开展村务工作。其他队员也分别深入家庭所在地社区参与社区防疫抗疫活动。

潮州小分队队员与当地村民交流   

潮州小分队与叫水坑村党员干部合影

 团队成员在新桥镇塘边村的墙绘

广州湾恒福社工机构组织社工人员观看我队录制的党史宣讲视频


“人文先锋队”队员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团队作用,加强学习交流。8月26日,在暑假即将结束之际,队员们还进行一次党史学习心得和收获的线上交流会,分享活动经验和体会。

在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红色精神的伟力、身边老党员和先进人物的魅力和革命魄力,以及自十八大以来乡村的巨变和基层发展的广阔空间,表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接下来,队员们将继续认真做好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包括访谈资料的整理、调研报告和总结报告的撰写等,对活动进行深入总结,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