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七个一专栏>>正文

三下乡|走进南粤乡村,探寻党建引领之道

发布时间:2021-07-27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响应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打响《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开局之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组建“人文先锋队”暑假实践团队,前往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叫水坑村开展以“学党史、悟精神、见行动”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山高林茂 溪水清澈

 

7月26日上午,人文先锋队队员来到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叫水坑村,受到叫水坑村党支部书记林泽程及其它村干部的热情接待。会上,党支部书记林泽程向小分队详细地介绍了叫水坑村的基本情况。凤凰镇叫水坑村总面积约2.4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60米,分为内外两个自然村,现有村民116户429人,耕地63亩,山地面积3234亩。村子里溪流无数、瀑布多处、云雾缭绕,山水生态让它声名远扬。叫水坑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叫水坑村被评为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并于同年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贫困村的成功摘帽。    

日暮苍山远 星火是茶乡

 

一颗颗茶树,一个个茶园,铺就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作为叫水坑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叫水坑村党支部书记林泽程见证了村子从贫瘠落后到如今生机焕发的转变。在2016年叫水坑村经过省贫困村认定后,潮州市政府组织成立扶贫队伍进驻村子,经过深入调研后开展帮扶活动。书记林泽程介绍到,首先是完善交通、卫生方面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原先残破坑洼的村路修缮翻新为5米宽的水泥路,同时建设新的机耕路,使得村民在农事作业中,不必如以往一样通过山路徒步运输工具和原料,而可以通过摩托车运输,极大降低了村民农业生产成本。并且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回收等配套设施,极大改善了村貌和村民生活条件。其次是为村民提供产业扶持。邀请农业专家为茶农开展系统化的技术培训,优化种植,提升收成质量。同时为茶农提供化肥、茶苗等设备和原料支持,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村民增收,使“小茶叶”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大事业”。

 

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

 

发展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潮安区凤凰镇叫水坑村于2016年被列入广东省45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曾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导致经济落后。近年来,在党与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及所有村民的大力配合下,叫水坑村实施一系列的扶贫举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致力做好“红”与“绿”两篇文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书记林泽程向小分队成员介绍在建设乡村治理过程中,叫水坑村始终贯彻“党员表率,全民参与”的党建引领道路,积极培育“红色头雁”,重点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如村中充分活化利用红色资源,将村中革命遗址进行修缮,使其成为潮州市党员的培训基地之一;还通过设岗定责,将村内卫生管理等任务分摊到各党员,发挥党员牵头作用,建设宜居乡村;村党支部每年通过远程学习、户外志愿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建学习,发动党员为群众做实事。    

红绿赋能 助力振兴

 

叫水坑村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党建,探索和创新乡村基层治理实践,同时积极寻求融合村内茶业、旅游业等产业融合的道路,坚持红绿赋能。希翼通过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思路,带领叫水坑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扬帆出发,谱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为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人文先锋队成员将继续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将党史学习教育所悟到的红色精神落实到行动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