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七个一专栏>>正文

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5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更好地吸收党史精神,514日晚,我院在教学楼209开展学生党支部党课学习活动。参加本次党课活动的有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珍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党课由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谢万贞主讲。

谢万贞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外交史。当前国际形势较为动荡,政治博弈、经济对垒以及需要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新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的崛起和世界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另一方面,国际格局不断变化,中国的崛起对西方国家带来了挑战,国际和地区环境形势明显复杂。

 

十六大至十九大前,我国的外交方略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三个方面。在十九大后我们国家的外交策略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大国外交,以总体稳定均衡发展为指导;二是,对周边外交,要坚持亲诚惠容、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方针;三是,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

 

谢万贞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当前我国外交发展和具体工作的行动指南,党员同志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知行结合,主动担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