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最新动态>>正文

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教授应邀主讲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与写作

发布时间:2021-04-12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提升咨政谏言的能力与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4月8日下午,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教授在教学楼305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与写作》的讲座。人文学院院长曾秀兰等30余人参加了听讲。

讲座由院长曾秀兰教授主持。她对王永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王永平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社会贡献,指出咨政谏言能力和发挥智库作用对于高校文科老师尤为重要,因而王永平教授指导咨政报告写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南方智库专报》的基本情况。讲座中,王永平教授指出决策咨询报告是为决策者或决策机关提供对策建议或思路方案的调研报告,撰写时要注重政策性、创新性、应用性、时效性、内参性这五个方面。他结合案例用四句话“迈开双脚搞调研,心思专用聚焦点,转换话语写报告,实事求是来谏言”来概括咨政报告的选题与写作。他认为,咨政报告“来源于社会实践,服务于领导干部,写进于群众心坎”,所以要写好资政报告,首先要扎扎实实搞好社会调研,因为只有坚持调研,才能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其次,内容应该聚焦,一般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于一个主题,不能面太广、点太多、目标太分散。怎么来聚焦主题呢?主要是“新、实、专、用”四个字。“新”代表新问题或老问题新情况,“实”是务实、实用,“专”指用专业背景和学科特色来看待问题,“用”是管用、可用,指有实用价值、能转化为政策建议的问题。只有抓住了这四个字,选题才会更有价值。再次,要将调研发现的情况转换成政府的文件语言、工作语言,结合领导干部的阅读习惯来写作。当然,直白、简单、流畅,是对咨政报告语言的基本要求。最后,要根据现实,结合未来,带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对调研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和分析,分析时般既要讲成绩又要讲问题,对策要具有可操作性,内容要具内参性。总之,“文无定法,却有一定之规”是咨政报告的基本原则,“针对性操作性强”是咨政报告的基本要求,“实事求是反映问题”是咨政报告的核心灵魂。

在讲座过程中,王永平教授还介绍了省社科联即将开展的“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应用对策研究的情况,鼓励我校教师根据学校的学科优势和自身专长,积极参与撰写投稿。讲座最后在王教授诙谐幽默的话语中落下了帷幕。

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细莲、副院长颜琳和倪雄飞、教授梁勇等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