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简介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由原人文社科系于2014年10月升格更名而成。学院现设有公共管理系、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文化产业管理系、文学与艺术教育中心个教学部门,开设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并承担全校人文通识选修课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目前在校本科生1000多人。学院秉承“进德、修业、文雅、自信”的院训,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培并举”的师资建设思路,尤其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 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24人。曾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服务先进个人1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1人,省、校级教学名师2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人次、优秀奖1人,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3人,学校“教书育人奖”2人、“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3人、仲恺青年“五四”奖章1人、“我最喜爱的老师”4人。

学院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民政部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公开出版专著、教材20多部。学术成果分别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征文二等奖、广东省社会建设征文三等奖等,有2项成果获得广州市市委书记的批示。近年来,学院依托 “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岭南地方文化研究中心”“城乡基层治理研究团队”等校级平台和团队,围绕“三农”问题特别是围绕乡村治理、农耕文化、精准扶贫等问题开展研究,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学科特色。学院注重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合作编纂出版《广东名村系列丛书》《广东乡村集萃系列丛书》,取得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研究特色及成果受到了媒体的关注,《新华网》、《南方》杂志、《南方农村报》、《南方+《清远日报》等媒体曾对学院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报道。

学院注重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近年来,学院多位教师被聘为广东省省情专家库专家、广东省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广东省农村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成员、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和重点实训基地评审专家、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理事、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广州市黄埔古村文化传承促进会理事、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社会服务评估专家、广西民政厅社工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导师等。学院教师参与广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活动、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等,积极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献策出力。

学院积极加强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企业的合作。目前已与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城管委、广州市社科联、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政府、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南华西街、素社街、海幢街街道办、清远清新区扶贫办、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政府、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江西商会、广东海印集团及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合作协议。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开展“演讲与辩论大赛”、“办公软件技能大赛”、“礼仪形象与口才大赛”、“创新创业方案大赛”、“公文写作大赛”、“社会调查报告大赛”、“政府治理创新案例分析大赛”等多项实训项目,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多次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挑战杯”等竞赛项目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学子2015年至2019年连续每年在国家级或省级“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近五年来,学院平均就业率达96%以上,签约率位于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去向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36名毕业生分别到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等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同时,学院积极派出学生参加国际交流,目前已与台湾静宜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国立高雄海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学生在校期间有前往香港、台湾、韩国等高校进行交换、交流及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的机会。

学院学生工作成绩突出,曾获“全国示范团支部”、“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省大中专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2018、2019连续两年被团中央分别授予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铜奖、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