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最新动态>>正文

以数治村,助推乡村善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团队赴丰顺县开展双百行动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4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精神,扎实推进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双百行动”),助力广东数字政府2.0时代乡村治理数字化高质量转型与地方事权下放有效衔接,1020日至23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蚁佳纯师生一行赴梅州市丰顺县开展乡村治理数字化专题调研。

在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调研

本次调研以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为切入展开研究,前往丰顺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汤坑镇政务服务中心、留隍镇环市村等地开展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丰顺县的乡村治理数字化的建设成效和现实难题,并就如何深化数字政务服务赋能乡村善治的优化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丰顺县汤坑镇政务服务中心参与推进政务下放的沟通协调会

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关键在于以标准化政务服务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调研发现丰顺县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和终端设备等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备,但由于地方间数字政务服务水平有所差异,丰顺县内城乡地区的政务服务项目存在一定差异,而丰顺县与梅州市内各县的政务服务项目也存在一定差异,容易给村民办理服务带来困扰。此外,部分已下放的政务事项在数字化要素、流程衔接上仍存在一定不足,增加了基层政府间沟通协作的工作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字政务扩大服务范围的步伐。如何在事权下放的同时提升政务协作效率,显得越来越重要。

政务服务中心

终端设备缩影


加强数字乡村建设,目的在于以标准化政务服务建设推动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服务,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能力建设。通过调研发现有些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务事项仍面临“放不下、接不住”的困境,如建设工程临时占用林地审批等诸多事权下放并上线终端数字平台,其政务内部协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为优化协作,丰顺县各级政府正在不断凝聚共识增强合力。如今年丰顺县率先在梅州市对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许可事项的线下审批与线上审批流转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在丰顺县政数局的引领和各级政府的协同配合下优化七级联审流程明显提高了审批效率释放了良法善治的效能。 

加强数字乡村建设,重心在于以标准化政务服务建设便利群众,缩短数字鸿沟,增强村通过调研发现丰顺县存在不同程度的数字政务平台使用频率相对偏低。丰顺县正致力于提升数字政务服务的普及率和使用率,如今年以留隍镇为试点开展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点整体改造,将14项医保高频经办业务和咨询事项下沉至乡镇这一改革趋势能及时为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有利于增强村民群众的幸福感。

与丰顺县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座谈研讨交流

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调研组对丰顺县域的数字乡村治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既看到了其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待提升之处,也看到了其在积极投身改革中迸发的闪光点,对当地乡村治理数字化的整体发展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助力丰顺县“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决策咨询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