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最新动态>>正文

培育“乡土人才” 激活“一池春水” ——仲恺双百专班成员赴丰顺洽谈乡土人才联合培育

发布时间:2024-03-13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人才为本。为落实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双百行动”),强化高校对县镇村发展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助力丰顺县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437日至10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双百行动专班成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王傅老师赴丰顺县开展校地联合培育乡土人才洽谈,丰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东主持了此次洽谈。双方从乡土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乡土人才的使用、乡土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达成了多方面的共识。

双方认为要做好乡土人才工作,必须深化乡土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全链条”思维、“全周期”理念,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紧箍咒”;要继续健全完善丰顺县乡土人才顺畅流动、接续成长、分配激励等机制,以改革“套餐”释放人才红利。在使用人才方面,主张从加强服务保障、强化事业感召力、对优秀人才大胆选拔任用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发力;最后,双方主张在充分挖掘和培育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乡土人才同时,希望仲恺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准引进对口型、急需型“金凤凰”,培育共举,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的“人才地图”。

丰顺县组织部副部长马文腊、人才室主任吴宇琼和培育室副主任刘书容等人参与了此次会谈。洽谈结束后,在汤西镇组织委员蔡燕华和副镇长罗燕珊带领下,与会人员探访了当地的石雕大师和养鱼能手。

通过此次洽谈,双方认识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就是一项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伟大事业,“百千万工程”给了乡土人才建功立业的机会。要理顺体制、引培并举,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乡土人才队伍,实现人尽其才,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底色”,为百千万工程提供坚实智力支撑,以人才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建设美丽丰顺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