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最新动态>>正文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努力让实践周“广到出彩”

发布时间:2023-10-13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近年不断摸索能够融汇文化创意与传达、岭南文化与乡村文旅、文化产业策划与新媒体运营三大课程板块的实践教学模式,牢牢把握“乡村+”的融合趋势,在“+传统文化”“+节庆民俗”“+非遗”“+文化记忆”等方面不断开展实践教学尝试。近年,不少广彩传承人踔厉创新,让广彩文化产业大放异彩。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结合文化创意与传达、岭南文化与乡村文旅、文化产业策划与新媒体运营三大课程体系,以实践教学课程《文化创意专项训练》为契机,正式开展为期两周的实践教学活动。

广州西关有五宝,“三雕一彩一绣”,其中的“一彩”就是广彩。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约始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融北方传统瓷艺彩绘与岭南画派技法、中国彩瓷工艺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结合了西方绘画的透视技巧和中国画的技法。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以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荔岭文化创意(广州)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在琉璃瓜子·荔岭陶瓷生活馆的支持下,摄制广彩主题的微纪录片,并在后续举办线上推广和线下策展。本次活动旨在以广彩作为切入点,发掘、展示陶瓷艺匠和大师们在流量时代所面临的艺术恪守、传播困境和破局尝试。

1012日上午,在指导老师刘汉波的带领下师生一行8来到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海珠校区)的广彩工艺室,进行实景拍摄和人物采访。

首先接受采访的是广彩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个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谭广辉他在采访中讲述了自1978年与瓷器工艺结缘以来的深刻记忆,从当学徒的懵懂、脚踏实地的模仿到挥洒自如的创作,他如数家珍地分享着每个成匠路上的节点回忆。他感慨道,广州是广彩非常著名的产区,但广彩却“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欧美大受欢迎。

陈淑仪是广州琉璃瓜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作为已经与多名陶瓷艺匠有过合作的从业者,她不仅讲述了自己对陶瓷商业化的见解,还从瓷器的日常审美化、日常生活化、日常创造化等角度探讨了瓷器的新变局和新景象。

第三位接受采访的是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教师何雪莹她简明扼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釉上彩以及在广彩中的应用,并由工艺的工序出发,延伸到广彩自身的“中西交融”属性,以及在新时代的“新旧结合”特征在她看来,传统工艺固然有需要恪守的地方,但不能因循守旧,如何让年轻人爱上非遗,重拾传统审美自信,是非遗匠人们需要重视的问题。她坦言,不惧“流量时代”的洗刷,反而希望年轻人的“流量”能够和传统技艺相结合,打造新的传播势能。

在师生一行到广彩工艺室采访取景的同时,外景组的同学赴荔湾湖公园进行取景,拍摄外景的空镜头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真实美丽而又能与本次微纪录片相匹配的画面。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同学们还特意参观琉璃瓜子·荔岭陶瓷生活为后续的拍摄、体验行程预热

本次采访是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管理类课程、文化类课程、写作类课程、新媒体课程的“期中考试”。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社会实践不仅需要夯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扎实的规划能力、全面的沟通能力和现场随机应变的能力,真切体会到学校“注重实践,扶助农工”校训的深刻内涵。在与广彩名匠采访交流后,同学们更意识到非遗活化一定注重“技艺+文化”,“技艺”就是非遗工匠们多年的打磨的经验和技术,而“文化”便是创新和传播,而后者正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的立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