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最新动态>>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届“人文杯”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11-13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运用科学的方法和专业技能进行助人服务活动是社会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和活力之源。为了更好地检查同学们的社会工作实务技能掌握情况,检验课赛结合的教学成果,2023119日晚,以“尊重多样性,建设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人文杯”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在海珠校区教学楼B301教室顺利举行。大赛由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办,学校社会工作协会承办我院党委书记吴小玲、院长倪雄飞、副院长许志国等近两百名师生观看了比赛。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评委由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本次大赛邀请了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高级社会工作师赖育珍,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双百工程”督导、中级社会工作师陈月菲,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秘书长、中级社会工作师李琦以及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专任教师担任评委。

大赛共有16支队伍,进入现场决赛的有9支队伍。每支参赛队伍针对大赛组委会给出的三个案例,抽选其一进行案例的分析与服务方案策划的设计比拼。

评委们对参选队伍从实操技能、专业理论、服务逻辑等多维度给予建议及评分,最终根据分数由高到低排序评选出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3支,三等奖队伍5支。评委专家对服务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专业性、创新性、过程性,以及参赛队伍的PPT设计和展示表现能力进行了点评,并对其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提问,参赛队伍在聆听点评和进行答辩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知识。

全场展示完毕后,赖育珍评委对大赛进行了综合点评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她认为做社工服务设计要分析好个案类型,把握好目标群体;要能清楚地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什么样的社工理论解决问题,从社工理论里找到解决思路;社工服务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关联性要有所考量。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王傅主任对本次大赛做出总结,他要求同学们通过本次大赛,形成框架性和结构性的思维模式,养成批判和反思的行为习惯建立成效评估和前后对比的意识从而让自己的专业理论素养、价值理念和核心技能更上一个新台阶

大赛间隙,顽石乐队和合唱团给现场师生带来的精彩表演,活跃了比赛的气氛,传承了人文特色。

大赛最后进行了颁奖环节,本次大赛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