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最新动态>>正文

实践探索,调研求知,在综合实习中走向城乡公共治理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7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近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1级行理专业学生综合实习调研报告汇报大会在教学楼B601教室顺利召开!我院副院长许志国、副院长钟晓华、公共管理系主任蚁佳纯、戚兴华、张倩秋谢万贞傅熠华老师共同出席汇报会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全体同学和2022级部分代表近百名同学与会,会议由蚁佳纯老师主持。

本次综合实习贯穿一个学期举行,分为外出实习和调研观察两阶段,外出实习聚焦实践体验,调研观察聚焦用发现的眼睛体察实习过程并形成社会调研报告,形成“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良性循环。

外出实习阶段为期周,实习期间同学们分别奔赴广州市内的广东乡村发展协会、海珠区素社街道办、滨江街道办、江南中街道办、赤岗街道办、凤阳街道办等7个实践单位,以及市外的梅州市统计局、梅州市兴宁市黄陂镇人民政府司法所、汕尾市陆丰市上英镇人民政府组织部等9个实践单位开展实习,由公共管理系10位指导老师分指导同学们开展实习实训,为大三学子初次走向社会开展实习保驾护航。

在实践中,同学们全力协助各街道开展“五经普”清查工作,协助街道开展行政调解和社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协助居委开展基层治理服务,深入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宣传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到基层治理服务的实践中来,启发良多。如前往滨江街道实习的陈雯钰同学说,“通过实习,我接触到专业实践的知识内容,也进一步了解到社区基层管理工作的琐碎和严谨。于此,我们需要积极学习、拓展、汲取不同维度的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和自身素养。”


实习期间的集中交流

全方位参与社区治理

深入参与第五次经济普查清查

调研观察阶段,则伴随着实习开展贯穿一个学期。在实习前我们为各实习小组分配校内指导老师,在实习期间为学生链接校外指导老师,形成双导师型指导。同学们在实习前开始对调研活动进行构思,在实习中开展主题调研,在实习结束后进一步凝练成社会调查报告,通过学与思的结合增强学生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本次实习共100人,根据实践情况按1-3人分为52个小组开展调研,经遴选共有12个小组脱颖而出走向台前展开汇报,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善于发现”的调研能力,和“打开视野”笃行致远的收获与成长。

汇报现场剪影

汇报后,各指导老师逐个汇报小组进行点评,对同学们在综合实习中的用心付出和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也对开展实践调研提出进一步完善的中肯建议。谢万贞老师指出,通过这次实践调研的检验,同学们可进一步深化调研能力的训练,以取得更大进步。戚兴华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实践训练中锻炼了研究式学习能力,视野开阔之后思路得以进一步打开,要继续保持。张倩秋老师指出,调研报告的写作是社会调查的基本功,通过本次综合训练,同学们可以扬长避短在报告文章的写作上多加打磨,争取形成独当一面的研究能力。傅熠华老师指出,从实践中来的选题更具研究意义,建议同学们在后续毕业论文选题中,可选择相关方向继续深入。蚁佳纯老师指出,同学们用心开展研究式实践学习,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得到了综合提升,希望再接再厉创造佳绩。

晓华副院长回顾综合实习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对近年来同学们的实践调研能力提升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未来进一步扎实基本功,聚焦城乡公共治理领域和数字治理领域开展探索,展现新青年风采。

志国副院长选取本次调研中表现优秀的两篇调研报告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享调研报告写作中的“学术性”和“趣味性”,启发同学们更好地以专业能力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钟晓华副院长点评发言

许志国副院长总结发言

经评选,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同时,结合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表现,大会评选出14名“优秀个人”,以资鼓励。

一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三等奖颁奖现场


“优秀个人”颁奖现场

在实践中探索,在调研中出真知。面向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开展的综合实习,旨在通过实践综合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启发同学们进一步扬长避短,明确社会责任担当和职业发展方向,争做四有好青年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