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09    发布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学院网址:http://rwxy.zhku.edu.cn  

学院简介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二级学院,融管理学、社会学、文学、艺术学人才和资源于一体。现有4个教学部门包括公共管理系、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文化产业管理系、文学与艺术教育中心,3个本科专业包括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文化产业管理。在校学生1000多人。我们的院训为进德、修业、文雅、自信。

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 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24人。曾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服务先进个人1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1人,省、校级教学名师2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人次、优秀奖1人,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3人,学校“教书育人奖”2人、“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3人、仲恺青年“五四”奖章1人、“我最喜爱的老师”4人。

 

国际交流    

学院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韩国忠北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台湾静宜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在学期间,将有前往这些相关高校进行交换、交流或参加专业见习、实习的实践机会。

   

就业深造    

  

学院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考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近五年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95%以上2022年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3.15%毕业生的素质、能力和竞争力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毕业生考取攻读硕士学位人数快速增长,深造院校包括美国东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等高等院校。

  

人才培养

学生有较多实践锻炼的机会。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开设“演讲与口才大赛”“礼仪形象大赛”“新媒体写作大赛”“项目策划大赛”等实训项目,以此提升学生的实操技能和综合素质。学院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连续八年获省级或国家级奖项,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学子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多彩校园

学院设团委、学生会、青协、新闻工作室、党建工作室等5个学生组织,以及青年读书会、礼仪队、司仪队、舞蹈队、茶艺队、辩论队、篮球队、合唱团、社协等9个社团,每年举办“辩论大赛”“K歌大赛”“新生篮球赛”“荧光夜跑”“朋辈学术沙龙”“心理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曾两次荣获团中央表彰。


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以管理学学科为主体,培养面向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行政管理和服务需求,能适应现代社会治理需要,具备良好的管理、策划、交际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应用型行政管理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宪法与行政法、行政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

专业特色:服务于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突出以基层行政管理为主的专业特色;通过“课赛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以及丰富的校内外实习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基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电子政务管理、人事管理、文秘和社区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社会工作——校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以社会工作课程为主体,以公共管理、人文与艺术课程为辅助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践行“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培养具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人文情怀、熟练的工作方法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的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文化人类学概论、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专业特色:依托农科院校的优势,注重结合行业发展前沿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培养能够服务本土实践的农村社会工作高级管理与服务人才,已在脱贫攻坚、农村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与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特色。

就业方向:毕业可到国家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人民团体、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从事社会服务、行政管理、政策研究和心理辅导等工作。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文化产业管理

培养目标:以管理学和文化产业相关学科为基础,以人文素养、文化策划与经营管理技能、文化交流传播能力为重点,培养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能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胜任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文化市场运作、文化经营管理、新媒体运营等工作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文化产业管理概论、中国文化史、中国文学、文化创意与策划、文化市场营销与管理、广东文化地理、新媒体运营与管理、创意写作等。

专业特色:以文化创意与传达、岭南文化与乡村文旅、文化产业策划与新媒体运营作为专业知识模块,全面接入文化产业的产学研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在政府文化管理机关、文化宣传系统、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化企业、新闻传媒与出版等行业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