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简介        

一、团委概况  

仲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简称“人文团委”)成立于2010年,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三大组织之一。人文团委受学院党总支和学校团委的双重领导,一直以培养优秀学生干部、服务师生为主要目标,是一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  

人文团委一直秉承着“内增素质,外增形象”的方针和“团结、高效、服务”的宗旨,以“人文团委,创造完美”为组织口号,主动贴近人文学生,始终发挥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竭诚为人文学院团支部和团员服务。  

二、组织架构  

人文团委主要由书记团、部长团和干事组成,下设办公室、实践部、组织部、宣传部、创研部、网编部六大部门及司仪队、礼仪队、茶艺队三大特色队伍,各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队伍之间联系密切。  

办公室主要负责筹办例会,整理团委文书,协助其他部门举办活动,管理三大特色队伍及活动报销实践部主要是负责策划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开展寒暑假调研,组织开展户外拓展培训组织部主要负责整理收集团籍团证、收缴团费、入党通知书、团务日志等基础团务工作,完成每月青审,策划开展党团知识竞赛,完成入党推优、五四推优等工作创研部主要负责每学期定期开展自主调研,组织策划团日活动、团务日志、创新创业大赛;负责学院创新创业活动申报宣传部主要是配合其他部门进行线下宣传、场地布置,负责团委每月海报评比网编部则负责管理团委微博、公众号,撰写通讯稿,承办办公技能软件大赛。  

司仪队主要负责各项晚会、典礼与活动的主持和迎宾;礼仪队负责各类晚会、典礼、活动迎宾与颁奖工作;茶艺队主要是参演文娱晚会,弘扬茶艺文化。  

   

三、品牌活动  

1. 素质拓展实践  

该实践开始2008年,已经成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色活动它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实践教学活动,被学院团委作为提高学子思想道德修养、锻炼实践能力的“主要阵地”。寓教于乐的素质拓展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于2013年下半年走出校门,项目团队与广东科学职业技术学校建立起合作关系,对其学生进行培训,目前已连续5年受到该学校的培训邀请。项目发展至今已有九年历史,先后组织超过3.7万名学生参与项目培训,架构成熟、覆盖面广、影响力大。

                                                                                                                          

  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每年暑期组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广东省的偏远村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为乡村的发展提供活力,为当地的居民提供帮助,践行公益,丰富文化建设;另一方面,为队员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培养公益之心、服务之心、感恩之心,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与组织策划能力。  

         

3. 党团知识竞赛  

为引导全院青年党员团员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通过竞赛的形式,让他们在合作中竞争和竞争中合作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发扬正能量升华自己的文化素养。党团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在竞赛中了解和学习党团知识,履行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并且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和掌握内容和政策方针,同时更好贯彻时代精神。  

                 

  4. 团日活动  

作为充满朝气、活力的大学生,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学习先进精神,故人文团委创研部配合校团委举办团日活动展示大赛,同时也促进了各团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  

                            

                                       

5.创新创业大赛  

承办学院创新创业大赛,紧密联系当创新创业热门话题,通过竞赛的方式提高同学动手和创新能力,点燃同学们的创业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此比赛,不仅给了同学们一个平台去展示自己的大胆尝试,更让他们体验到从初具想法到设计创新创业方案的一个流程,激着每一个学生去发散思维自主创新。  

   

 

6. 三大特色队伍交流会  

为了加强三大特色队伍与团委之间的联系,引导特色队伍队员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通过成果检验的方式,让其展示一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在接受检验的同时发现不足并继续加以努力提升,以做好为我院输送优秀的司仪礼仪人员以及茶艺表演人员的准备,同时为打造具有人文品牌特色的队伍奠基。